肉品微生物残留快速检测以及安全控制研究

批准登记号:G2015-253
批准登记单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批准登记日期:2015.01.30
完成单位:甘肃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推荐单位: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成果类别:应用技术
所属省份:甘肃省
成果简介:
研究确定肉品微生物快速检测方法程序;通过研究各表面微生物与总体微生物关联,分析外脊各表面微生物分布,以期为肉品微生物快速检测监控提供理论依据;肉类屠宰加工环境会对肉品表面的微生物构成直接影响,针对去内脏、胴体冲淋、分割剔骨、冷却排酸工艺进行改进,分析改进对牛肉微生物污染残留的影响,实现对微生物风险的控制。对于我国肉品生产行业屠宰加工的安全控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肉品中亚硝酸盐残留量的快速检测技术进行了研究;同时,采用国标法,对临夏市清真牛羊肉微生物污染状况进行了研究。
        本研究成果已上报国家质检总局和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为检验行政部门提供了科学依据;撰写论文两篇,以提高成果的知名度及技术延伸;依据本项目的成功经验,在已向本省相关食品监督部门和相关企业推广应用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宽应用领域,逐步向全国相关食品件督部门和相关企业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