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药及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化学物质检测技术平台与信息检索平台的开发

批准登记号:2013Y0020
批准登记单位:深圳市科技创新委会
批准登记日期:2013.02.07
完成单位: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
推荐单位: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成果类别:应用技术
所属省份:广东省
成果简介:
本项目为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资助立项2万元,本课题建立的非法添加筛查方法中,“中成药及保健品中非法添加地西泮等14种镇静安眠类化学成分的筛查验证方法”、“补肾壮阳类药品或保健品中西地那非及其类似物的筛查方法”等4个方法已报送国家局,其中“补肾壮阳类药品或保健品中西地那非及其类似物的筛查方法”已获得批准,正式成为国家标准补充标准。并且降压类、补肾壮阳类、降血脂类化学物质的非法添加筛查方法均为首次建立,弥补了此领域的标准空白。进一步提高了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流通环节中非法添加化学物质的中成药及保健食品的查处率,确保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净化中成药、保健食品市场。自2008年1月1日至今深港双方利用上述方法共检测深港两地中成药、保健食品市场中非法添加化学物质样品千余件,结果均已报送稽查部门。
        同时,为方便政府监管部门、社会公众及各检测机构快速、准确、全面地查询、共享研究成果,我课题组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开发了中药及保健品中非法添加化学物质检测信息检索平台。本信息检索平台是一开放的体系,随着检测方法研究的深入,随时可以对信息数据进行扩展、增加新内容以满足相应需求。信息检索平台包含产品监督信息库和化学物质信息库,可以分别对中成药和保健食品类别、中成药和保健食品品种名称、化学物质名称进行检索。产品监督信息库中收录了中成药及保健食品检品信息,如品种名称、生产厂家、批号、标示成分、检出化学物质等信息(部分开放);化学物质信息库收录了非法添加化学物质的相关信息,如化学性质(包括形状、分子式、分子量、熔点、溶解性、热稳定性、红外图谱、紫外图谱、质谱图等)、毒副作用、禁用信息、检验标准(包括检测方法、快检方法、验证方法等)。